整頓網絡,保住“好干部”林嘉祥?(長平)

轉自 http://www.changp.com/?p=409

整頓網絡,保住“好干部”林嘉祥?

長平

全國政協委員、交通運輸部海事局常務副局長劉功臣在兩會上接受采訪時說,林嘉祥是個好幹部,“網絡是可以殺人的,他就是個倒黴蛋”,因此,“整頓網絡的力度遠遠不够”。(見3月6日《新快報》報道)

林嘉祥是誰呢?網民們大概都還沒有忘記。去年10月29日晚,在深圳一家酒樓餐廳,一個11歲的女孩被陌生的叔叔要求帶路去厠所。很快,女孩跑回父母的包間哭訴,聲稱受到怪叔叔騷擾。隨後他的父母與怪叔叔爭吵,怪叔叔口裏說出了更怪的話,在網絡上引起轟動。這位怪叔叔就是林嘉祥,時任深圳海事局黨組書記、副局長。後經警方調查,林嘉祥猥褻罪不成立,但屬酒後行爲失當。隨後,他被撤銷海事局的領導職務。

林嘉祥應該是對網絡貢獻最大的人之一。這兩年出了很多大事,但多數事件對網絡只能貢獻一個詞,比如“周老虎”、“俯臥撑”、“躲猫猫”等,林嘉祥事件一口氣貢獻了好幾個經典網絡詞彙(短語),我們不妨重溫一下——在與小女孩父母的爭吵過程中,他說:“我就是幹了,怎麽樣?要多少錢你們開個價吧。我給錢嘛!”“你知道我是誰嗎?我是北京交通部派下來的,級別和你們市長一樣高。我掐了小孩的脖子又怎麽樣,你們這些人算個屁呀!敢跟我鬥,看我怎麽收拾你們。”其中被網民們提煉的詞彙(短語)有:“我就是幹了”、“和市長級別一樣高”、“北京來的怪叔叔”、“屁民”等等。這些詞彙(短語)至今還常常被引用。

劉功臣委員替他辯解說,事後警方調查顯示,林嘉祥只是問了小姑娘“在哪里上學”之類的話,“問的時候拍了小姑娘一下,喝酒了手重嘛”;同時警方調查了156個目擊者,他幷沒有說“交通部派來的,和你們市長級別一樣高”那句話。我理解警方需要認定他的行爲的性質,但不理解爲什麽要花大力氣調查那句話。也不知道在否認那句話的同時,有沒有發布其他幾句驚人語錄的調查結論。至少錄像上顯示,他是一直在爭吵著,那麽爭吵的話是什麽呢?當著一百多個人的面,一口氣說了這麽多震撼人心的話,就算只說了其中一半,那也是很了不起的演講了。而這樣的幹部,在劉委員眼裏是一個“很好的幹部”,我真不知道交通部裏那些“一般好”的幹部,甚至“不太好”的幹部,都是些什麽樣子。

可以肯定的是,林嘉祥幷非完全沒說這些話,否則交通部對他的處分也就太奇怪了,簡直是網絡第一大冤案。在劉委員的邏輯中,交通部似乎是迫于網絡輿論的壓力,給了林嘉祥一個完全錯誤的處分。假如是這樣,首先不是網絡在殺人,而是交通部的領導借網絡之手在殺人,而林嘉祥居然也就接受了。這就從另一個層面印證了他說的話:“我就是幹了,怎麽樣?”“你們這些人算個屁呀!”只不過說話的人不是他,而是他的上級了。真希望劉委員冤枉了組織。

我倒是理解劉委員說的“他就是個倒霉蛋”。站在官員的立場看,所有被網絡人肉搜索出來的官場醜聞都不過是倒霉而已。有沒有比南京“周至尊”更生活奢侈的官員?有沒有比江西新余幾個公務員更腐敗的出國考察?有沒有比林嘉祥更“重”的手拍在小姑娘的身上?有沒有比他更驚人的恐嚇語言?熟悉官場的人都知道,那真是太多了,他們這幾位的確是太“冤”了。這種“因爲有比我更壞的,所以我就不算壞”的邏輯,正是很多貪官心安理得的理論基礎。但正義不是這樣要求的,法律也不是這樣設計的。只要你犯的事情屬實,就沒有冤枉你。至于倒霉不倒霉,只要世界上還有犯了錯誤沒有承擔責任的人,還有犯了罪逍遙法外的人,所有受到處分的人、進了監獄的人都可以認爲自己倒霉。

最有意思的是,劉委員認爲,“我覺得現在的公務員是弱勢群體”。他的邏輯是,誰都可能會喝多的,誰會可能會吵架的,爲什麽公務員亂來一下就會引起這樣大的反彈?這個問題很關鍵,大概很多官員都和劉委員一樣沒有弄明白。公務員尤其是其中的官員,的確是與衆不同的。首先,你們用的是納稅人的錢,拿人錢財替人消灾,而不要拿人錢財來欺負人。其次,最重要的是,你們手裏掌握著納稅人的授權。一個農民工喝醉了酒可能也會說“你們算個屁”,但大家都知道他只是說說而已;而一個位高權重的人,他說的話就可能是真的。這個事件引起這麽大的反響,我曾經說過,就在于民衆從生活經驗中知道,林嘉祥說的句句都是大實話。很多官僚就是這樣理解社會,處理人際關係,運用權力的。我說,“他們對網友們的反應反倒可能想不通:這有什麽好驚訝的呢?”(見2008年11月2日《東方早報》),從劉委員的反應看,真是不幸而言中了。

最要命的是,劉委員認爲,林嘉祥事件是受部分“仇官仇政府”的網民煽動的結果,幷順勢得出結論說“目前國內整頓網絡的力度遠遠不够”。“仇官仇政府”,聽起來很嚇人,體現了劉委員的“仇網絡”情結。好在已經有人論證過了,所謂的“仇富”只是大家痛恨有些富人不光彩的致富手段,幷沒有多少人仇視比爾•蓋茨這樣的富人。網民們喜歡的官員和政府也不少,痛恨的只是權力被濫用的現象。如果早一點加大力度“整頓”網絡,林嘉祥這樣的“好幹部”可能是被保住了,但可以肯定的是,官場的驕橫跋扈只會因此而增多。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