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頭腦和不高興(王小峰)

http://www.wangxiaofeng.net/?p=2697

沒頭腦和不高興

王小峰

我用最快的速度看完《中國不高興》,速度之所以快,大概看了一半就明白他們的那一套思路,所以閱讀起來沒什麽障礙,多數時候我把那些文字當段子看,有時候感覺比郭德綱的相聲還搞笑。

這本書是中國左派精英的牢騷文集,作者之一的宋强當年也炮製過《中國可以說不》。可能有人看了《中國不高興》之後覺得他們比“右憤”還憤怒,我倒沒看出來,我看出了嬌嗔,像一個小女子在男人面前撒嬌。多年前,我看《中國可以說不》,覺得中國有這麽一群人挺有意思,至少還有點血性。不幸的是,人們總是 會變成這樣——當輿論把你架到某個位置上的時候,你幷沒有做好準備,于是只能爲了一種姿態去扮演某種角色了。由于沒有像演員那樣學過職業訓練,在之後的表演中演技差的問題就越來越明顯了。

當年攢《中國可以說不》,可能僅僅想發發牢騷,而且這種牢騷很安全,但是他們沒有想到的是,這本書把一些人推向了風口浪尖,他們觸到了國人的某些G點上了,之後呢?就是“中國可以說——不,官人我要——我要上”,一邊把他們樹成了墻,一邊發射過來的是子彈,瞬間他們扮演了遮羞布的角色。

《中國不高興》跟《說不》相比沒什麽進步,一來是左派的理論就那麽一點點,翻來覆去沒什麽花樣,也是,在這個體制下,左派與右派還真都沒什麽新花樣,右派搞破壞,左派搞建設。其實歷來當權者特別希望看到左右對峙,因爲這種矛盾可以消解很多矛盾,像大褲衩一樣擰著,才達到平衡狀態,都左了或都右了對當權者來說都是灾難。但是左派在充當炮灰的時候,總顯得有些底氣不足,我特別想看到他們能拿出一些鮮亮的觀點或理論,結果我失望了,他們像一群職業怨婦,發著挺低級的牢騷。

我相信這本書會受到愛國憤青的追捧,在這本書裏,他們高度謳歌了80後在2008年的行爲,參與過抵制家樂福、抗議法國政府、在SMN上點亮紅心……總之在2008年一直覺得有很多大事可以參與的80後,這本書是你們最好的毒物讀物。

但是它不會再像《中國可以說不》那樣風靡或引起全社會的爭論,時代真的變了,而他們寄予希望的80後,也極有可能成爲他們的背叛,這些左派的尷尬在于,他們幷沒有因爲新一代的成長與成熟而讓自己進步。記得有一次采訪黃紀蘇,他說出了左派們內心最大的痛:右派能看到希望,左派看不到。黃老師沒有直接說明白,左派看不到希望的原因他們所依賴的那張皮有時候讓人看不到希望。

左派有時候不正視現實問題,或者說當他們正視現實問題的時候就把自己擱進去了,會像草一樣不能自拔,畢竟很多現實問題他們也不願意看到,《中國不高興》和《中國可以說不》一樣在避實就虛空談一些所謂的問題,而他們能做到的不是面對現實,而是面對右派,這很討巧,我覺得應該有這樣的一種聲音存在,哪怕當段子聽呢。

中國真的不高興嗎?中國不過是表示遺憾或失望憤慨,其實級別越高越高興,我倒真沒看到中國不高興。對于低級的草民們,他們也分高興和不高興,高興的人知足常樂,不高興的人分兩種,一種是對現實的不滿,于是不高興,滿腹牢騷,一種是對別人說自己感到不高興,比如西方人一說我們,我們就不高興,一說自己不好就不高興。《中國不高興》屬于後一種,針對西方和內部的反對聲音而感到不高興,所以這本書還有個副標題——“大時代、大目標及我們的內憂外患”。其實這種思維方式也挺落後的,20年前的冷戰思維方式而已。我倒覺得,這本書應該叫做《沒頭腦和不高興》。

左派與右派的特徵是什麽呢?打個形象的比方,大褲衩旁邊的那棟樓著火了,現在擱在那裏,挺難看的。在右派看來,要追究相關責任人的責任,該抓的都抓,幷且要把這棟樓拆掉;左派的方式是,拆了再蓋又麻煩又浪費資金,修一修還可以凑合用,至于將來的隱患不是他們關心的,到底誰該負責也不是他們關心的。再形象一點,右派只會意淫,左派喜歡幫人打手槍。

OK?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