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訴我,你適不適合民主(楊恒均)

告訴我,你適不適合民主

楊恒均

這幾年,我無論是寫小說還是寫評論,幾乎都是換湯不換藥,總是把民主的理想挂在嘴邊。由于理論水平有限,地位也不高,有時又喋喋不休,所以朋友常常嘲笑我活脫脫一個推銷民主的小商販。

爲什麽到處推銷民主?當然是我覺得她好,覺得她適合中國,中國人應該得到她,玩弄她,享受她——用民主的手段玩弄統治我們的領導者和享受我們的權利肯定比統治者用絕對的權力玩弄我們要舒服得多——這也是我在大陸體制內呆了十年又到美國和澳洲住了十年後唯一的一點收穫。

看到新一代党和國家領導人胡主席和溫總理在多個報告和講話中强調民主和法制在和諧社會的重要性,幷要從黨內實行民主開始一步步推進民主和法制建設,我挺興奮的。同時這些年下來,也有越來越多的知識分子和普通民衆意識到,要想長治久安,要想和諧社會,自由、民主和法制缺一不可。中國幾千年的歷史就是統治者良心發現時就偶爾施行仁政一下,大多時間就不把民衆當人看。

當然,要想在中國這種國家建立成熟可行的民主和法制制度,不可能一蹴而就,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也會碰上許許多多的困難,最大的困難也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思想不够解放。集中體現在這樣一句話上:中國人不適合民主。

不知道大家留意到沒有,這句話(中國人不適合民主)以前常常是倒過來說的:民主不適合中國。兩句話意思相似,其實却有很大的差別。"民主不適合中國"這句話包含兩層意思:一,民主不適合中國國情;二,民主不適合中國人。第一句話說的是"硬件":中國是發展中國家,經濟發展嚴重滯後,地小人多,礦産不够豐富,地又特別薄(糧食也不够吃),幾千年的封建專制思想等等。第二句話則說的是"軟件":中國人觀念還比較落後,也就是說思想還不够解放,或者用俗語說,咱中國人賤,每時每刻都需要主子折騰和關愛。

然而,大家也應該注意到了,這些年,無論從中央到地方,社會各階層人中,"民主不適合中國"這句話說得越來越少,取而代之的是"中國人不適合民主"。這兩句話的區別很簡單,"中國人不適合民主"不再强調那些不適合民主的"硬件",而是只强調"軟件":人的因素。

這種話語的轉變是與時俱進的,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要歸功于開明的党和國家領導人,他們都一直在强調民主建設,誰還敢說中國國情不適合民主?要是不適合,也就是你思想不够開放。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中國經濟已經連續30年一個勁地迅速發展,而就在前不久,我們的經濟總量業已超過英國,據說正在追趕美國,我們已經成爲一個崛起的"大國"。在這種情况下,誰還繼續一味地强調中國的國情(所謂國情,也就是他們所說的落後和不發達),實在是有悖常理。

而且補充一點,西方諸國開始實行現在的這個民主制度的時候也大多是一百多年前,難道說我們現在的中國比一百多年前的英美澳還落後?

于是,現在被那些堅决反對民主的人士常常挂在嘴邊的不再是"民主不適合中國",而是"中國人不適合民主"了,這一改就不同了,那意思很明顯:不錯,中國的 發展使得我們國家已經逐漸具備了實行民主的硬件,但作爲中國人,你們還不行呀,你們準備好了嗎?你們硬得起來嗎?

我過去幾年在到處"推銷"民主的過程中遭遇的有趣的事也就來自這句"中國人不適合民主"。

可以想像,過去幾年我在中國大陸接觸了多少民衆,和認識不認識的朋友聊天,只要談論政治,我是萬變不離其宗的——最後總會扯到民主體制上。我發現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民主是個好東西,也能意識到無法實現民主是因爲一些利益集團頑固不化。但同時也不可否認,有相當一部分人,包括黨政官員、社會各界人士甚至包括下崗工人、民工和農民,在同我說起民主和中國時,確實認爲中國人不適合民主,他們幾乎都會异口同聲地說出這句話:中國人不適合民主。

聽多了,我就開始分析,剛過去的這個春節前,我才突然發現了一個現象,不覺大吃一驚。先是覺得有趣,隨後覺得很沒趣,接下來就感到很難過,以致最後都有些痛苦了。

我發現了什麽呢?我發現了所有對民主持否定態度的人說出的理由絕大多數是這句話:"中國人不適合民主",而當他們說出這句話的時候,這句話裏的"中國人"幷不包括他們自己!

何其驚人的發現呀!要知道,我過去幾年接觸的人可不是一般的多,而是非常之豐富多彩,從北京的官員到地方官員,從工人到民工,從警察到秘密警察,從下崗工人到農村的老農民……,我是見了人,逮到機會就談民主的。而我見的這些人中,凡是拿"中國人不適合民主"來駁斥我的,通過對他們前後話語的分析,我可以肯定,他們口裏的"中國人"絕對不包括他們自己。

在剛過去的春節中,我有機會在湖北隨州家鄉和城市市民以及來自老家最欠發達地區的村民接觸,我特意把這個問題進一步展開。結果讓我驚恐地發現,連來自農村地區的,第一次聽說"民主"這兩個字,後經過我二十分鐘解釋才終于鬧明白"民主"的意思後也開口便說:"那幾幾八好噢,巴哈不球中,我們這裏的老百姓,不球中,搞不住!"這句我用隨州音寫下的話翻譯過來就是:那(民主制度)真好,可是,大概行不通,我們這裏的老百姓,(素質低),不行的,會出事的。

于是我進一步問,爲什麽不行。他們會說一大通實際的問題,例如有些農民愚昧,不看長遠,只看眼前,無法分辨好人壞人,以及受到小恩小惠就投那個人的票,就像鄉村基層選舉經常發生的一樣。如果我不制止他們,他們會一直說下去。于是,我想起了自己的發現,就開門見山地問:你別說其他人,你就說自己,如果這樣的制度引進來,你可以嗎?

天啊,同胞們,我聽到了什麽答案?我聽到的是:這沒得事——意識是:我沒有問題,我能够適合那種制度,也就是說他不會搞歪門邪道,不會選不該選的人!要知道,我這個答案不是來自一個人,兩個人,而是幾乎所有的說出那句"中國人不適合民主"的人都或多或少表達了這個意思。迄今爲止,竟然沒有一個人對我說:我不能適合民主!

我不能不思考呀,而且我認爲這可能是近幾年我在中國民主化進程中發現的最有趣也最讓人反思和難受的問題。再想一下自己這幾年的經歷,接觸了那麽多黨政幹部,高級和低級知識分子,商人老闆、工人農民和小商小販,發現凡是出口就說"中國人不適合民主"的,他們口中的"中國人"幾乎一律不包括他們自己。我以前只是忽視了這一奇特的現象,沒有去進一步追問,但現在細想一下,確實如此。

如果說,我談話的對象只是所謂的高級知識分子和黨政高級官員或者商人老闆這三大精英集團,我想,也許我還可以理解這一怪現象,因爲他們畢竟是精英,有一種高人一等的感覺,他們在喊出中國人素質低、不適合民主的時候,顯然是悲天憐人的旁觀者。至于他們自己,其中有些人不但認爲素質已經高得不但適合民主,而且都高到可以評判民主了。所以,如果我發現的現象只存在于這些人中,也就不足爲奇了。

問題在于,和我談話的既包括官員、商人和知識分子這些精英,也包括被這些精英認爲素質特別低下的社會各階層如下崗工人、民工和農民,他們中對民主引進到中國持否定意見時說出"中國人不適合民主"或類似此意的話語時,那口氣竟然是如出一轍。讓人感覺比恐怖電影還恐怖的是他們話語裏隱藏的潜臺詞和精英們是一模一樣的:除了我之外的中國人(或自己所在群體的中國人)不適合民主!

如果認爲我誇張的朋友,現在就停止閱讀我的文章,先到網絡去搜索那些專家學者的文章和高級官員的講話,看看他們在說出"中國人不適合民主"的時候,是否把他們自己包括進"中國人"裏了。有條件的,還可以立即拿起電話,打給你的親戚朋友,或者到街上或者農村去做一個簡單的調查,找那些說出"中國人不適合民主"(或類似話語)的人,不動聲色地問他們一句:你適不適合民主呢?

我可以告訴你,那答案准讓你大吃一驚,如果有可能,你找幾個文盲聊一下,向他們詳細解釋一下什麽叫民主,然後輕輕問他們一下,你覺得你周圍的人適合這樣的制度嗎?拋開那些持肯定態度的人不說,對于那些持否定態度的,你不妨再追問一句:你適不適合民主。我的經驗表明,他們說的周圍人中一定不包括自己。因爲他們一定認爲自己可以搞定,可以適應這種比較先進的制度。

這是個什麽現象?是中國人"以鄰爲壑"的心理作怪,還是日本人說的"一個中國人是龍,三個中國人是蟲" 的現象?是否有人研究過,我不得而知,但現在靜靜回想一下,心裏很不是滋味。這又讓我聯想到回國後的另外一件事,那就是,我見到的所有大陸同胞,幾乎都在向我抱怨:中國人的道德水平極其低下,社會風氣非常惡劣……我朝周圍一看,果然,中國的道德水平已經接近穀底,社會風氣也是全球罕見的惡劣,可是——可是我周圍的所有那些人在說"中國人的道德水平極其低下"的時候,話語裏的"中國人"是不包括他們自己的。我就是搞不明白,爲什麽每一個都把自己排除在道德水平低下的"中國人"的社會風氣會每况愈下呢?

還是回到民主這個話題。從理論上說,中國幾千年的專制獨裁思想,加上我們的教育也和現代理念背道而馳,所以如果說相當一部分中國人不一定能够適應民主(以及自由和法治等),也不無道理。可是,他們真是因爲愚昧和無知而不明白一些道理嗎?我看未必。中國進行了二十多年的農村基層選舉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雖然目前基層選舉存在各種問題,但鐵的事實已經證明,地球上目前最龐大的、經濟最貧困、教育最低下的群體——中國農民——已經開始實行基層民主選舉,不但是可行的,而且是成功的。

常常聽到有人(包括來自農村的選民)抱怨農村基層選舉存在嚴重弊端,例如賄選和鬧宗族。有些候選人財大氣粗,把錢擺在桌子上,你選我,我就給你一百塊,甚至一千塊。去年九月份,北京懷柔後安嶺村還出現了大怪事,一個71戶人家的村子裏在第一届村民代表選舉前,竟然有20多戶人家突擊離婚。原來,這個村選舉是以家庭爲單位,一家一票。那些鬧離婚的農民都是想在選舉中多一張選票(離婚的丈夫和妻子各有一張選票)好選自己家族的候選人。

這件事當時鬧得紛紛揚揚,却把我著實感動了一回。試想一下,幾千年來,中國農民都是怎麽過來的?管理他們的領導人都是哪里來的?除了少數揭竿而起,拿起斧頭鐮刀殺出一個政權外,不都是統治者指派的人來管理自己?現在他們終于可以用選票來選出管理自己的村民代表,于是,他們爲了讓自己喜歡的、信得過的人上, 絞盡腦汁,竟然是用假離婚這種萬不得已的辦法……這難道不讓人感動?難道不讓我們思考?農民兄弟是如何看重手中那張小小的選票!

當然,民主從來不是被劃定一個小範圍來實行的東西,在西方,我從來沒有聽說他們把一個小範圍的投票說成"民主"(democracy)。所謂"民主"中的 民,是人民的意思,是針對國家政權而言的。但這和我們在中國最不適合民主的低素質農村搞基層選舉——民主試驗幷不衝突。而且,無論是賄選還是鬧離婚等種種拉選票的方法,在民主制度擴大到更廣大的地區以致全國時,都不再是一個問題。設想一下就明白了:你有多少錢放在桌子上去賄賂13億中國人民?再說,那種爲 了選票而突然出現幾個億人民集體離婚的現象也不會出現的。另外在這里加一句:臺灣地區的民主中當前出現的問題,例如族群和台獨勢力猖獗,也同樣和那只不過是一個區域選舉有關,如果全中國人都能够投票的話,台獨勢力能够用選票激起波浪?

目前農村的基層選舉如火如荼,無論從學者、政府官員還是農民自己反饋來的情况看,基層農村選舉基本上是成功的,至少,目前還找不出另外一種更好的方法取而代之。對于生活在城市的民衆,以及據說支撑著我們這個社會的三大精英(權力、知識和財富精英)來說,村民自治選舉很可笑和滑稽,不值得一提,但却無疑地幫了全中國人民最大一個忙,明確無誤地告訴我們:"中國人不適合民主"的擋箭牌已經出現了最大的漏洞,中國素質最低的一個群體基本上能够接受、適應和享受一人一票選舉的制度。

接下來就輪到其他群體了,我想最值得一提的是常常把"中國人不適合民主"挂在嘴邊的政府官員,也就是越來越得天獨厚、炙手可熱的公務員系統——人民的公 僕。這些人無論從教育素質還是生活工作環境,正好和那些進行基層自治選舉的農民站在兩個極端。按說他們是適合民主的了,可是,不知道是利益問題,還是有更複雜的原因,其中大多數在說到民主的時候,都是非常沉重的,他們也不否認民主的好處,而且甚至比社會閑雜人員更深地認識到,民主雖然不能解决當今中國面臨 的所有問題,但所有最大的問題沒有民主絕對不能徹底解决。

可是就是這些經常作報告的官員們在說起民主時經常嘣出一句:唉,中國人不適合民主呀。而同樣讓人驚訝的是,話語中的"中國人"是絕對不包括他們自己的。事實上,不但不包括他們自己,也不包括他們的子女和家屬,就連那些未成年的子女,顯然也很適合民主制度。否則不會從上到下,黨政官員紛紛把自己的子女送到國外,不是學習新知識(新知識哪里都學得到),也不是爲了賺錢(傻子也知道,中國比美國更容易賺錢),而是想方設法,搞一本外國護照。他們認爲,只有這樣, 自己的子女——也就是自己的前途和未來才有保障。畢竟,人家那裏是自由、法制和民主的制度呀。

寫到這裏,本來該打住了,不過,意猶未盡。總覺得還有東西骨鯁在喉,不吐不快。于是回到題目:告訴我,你適不適合民主?這口氣很顯然是在質問閱讀我文章的每一位讀者,特別是那些認爲中國人民不適合民主的,我很想他們回答我:他們認爲自己的素質是否適合民主呢。

可是,我突然想,也許許多讀者更想用這個問題來問我吧——楊恒均,你適不適合民主?

按說答案很簡單,我當然認爲自己適合民主,否則"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怎麽會像叫賣茶葉蛋的小販,到處推銷民主?可是說實話,我幷不認爲自己完全適合民主,特別是西方民主。這些年我用心良苦,花費自己的積蓄到處探尋民主實例,在美國不錯過每一場民主辯論和脫口秀節目,到澳洲和那些選民一起去投票站觀摩投票,而且凡是臺灣有大的選舉,我都屁顛屁顛跑過去,感受臺灣人的失望和希望……可是,我真的不適合西方的民主,看到他們都當家作主了,我心中异常失落。那畢竟是人家的民主,不是在我的祖國,再好,與我何干?

我在大陸體制內幹過,這些年又崇尚說真話,我就多說一句吧。其實生活在西方民主制度下,也有很多不如意,很多失落感的。舉例說,我喜歡開快車,可是,在美國和澳洲我就徹底老實了,爲啥?因爲一開快車就被照相,一被照相就要被罰款,還會被扣分,我沒有那麽多錢,更害怕駕駛證被沒收了,于是我只好每次開車都十 分留意路邊的限速標志。可是在大陸就不同了,記得以前在國內時,哈哈,那多牛,想開多快就多快,就算被照了相,找一個熟人就搞定了。現在的情况當然也毫無改善。請問,在一個死板得連總理開快車都被罰款(新西蘭)的民主和法制的體制下,我能活得像在大陸一樣自在嗎?

別以爲我又在搞笑了,不是的,我這裏只是舉這麽一個小例子,不想把話說得太狠太死。說真心話,就我目前在中國大陸所處的階層和地位來說,雖然不算高,但也大概算是一億人之下,十二億人之上吧(很粗俗的劃分法),很多時候,你能够感到中國大陸的方便之處。這些在西方講究民主和法制的國家,你是絕對享受不到的。所以 ,從這個方面來說,我真心地理解,現在國內的精英爲什麽說中國人不適合民主。其實他們想說的是:他們自己不適合民主。

我在這裏向我的網友和讀者提一個小小的建議,今後凡是有人在你們面前大肆說教民主,特別是說咱們這些小老百姓不適合民主的時候,你們務必記得追問他們一句:你適不適合民主?

0 意見:

張貼留言